南财学子走进沙家浜 党史学习重温鱼水情

发表于2021-09-01 分类:资讯 来源:江苏在线

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位于明媚秀丽的江苏省常熟市阳澄湖畔,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缅怀先烈,学习党史,培养爱国热情和传承红色基因,我校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沙家浜红色行小队”围绕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走访。

图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前雕塑 队长 朱嘉敏 提供

沙家浜历史传承芦苇荡鱼水情浓

7月19日下午,由小队队长前往沙家浜风景区,队员以视频电话的形式进行参与,重点参观了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基地主要由沙家浜廉政教育馆,伤病员之墓,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组成。廉政教育馆结合使用历史图片、雕塑、绘画、实物展出与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方式和手段,全面生动地展示革命先辈勤廉史记,让人在参观游览中感受廉政。伤病员之墓则筑于松柏竹林之内,庄严肃穆,讲述着革命先烈不朽的贡献。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馆藏资料详尽,循着历史的步伐移步换景,运用科技让人置身抗日江南水乡地场景,深入了解沙家浜革命的背景和特点。小队成员参观后了解了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至今仍广为传颂的历史事件,并深深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情。

虽是盛夏,但景区内团体游客与散客仍有许多,可以看到,虽然战争年代已经过去,但是当代人民仍不忘当年芦苇荡内军民一心,同仇敌忾的革命精神。此次参观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不仅丰富了当代大学生视野,同时也拉近了当代大学生与抗战历史的距离,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以旅游的方式传输给广大青少年,有利于高校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图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队长 朱嘉敏 提供

沙家浜文化弘扬感受红色精神

在中期实践发展阶段,队员们将沙家浜线下调研所得素材资料进行整理,剪辑vlog、制作线上宣讲PPT等,同时整理制作了线下社区居民宣传所需的资料。20日左右,由于疫情风险增加的影响,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取消了实践活动宣传的线下活动,改为利用线上平台活动进行沙家浜红色精神宣传。7月22日,小组成员于下午利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了线上活动,并邀请广大公众来参与线上宣讲活动。小组成员各有分工,宣讲活动顺利进行,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线上宣讲活动顺利进行后,小组成员于23日开展了线上欣赏会,与观众一同欣赏了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图为线上活动展示截图 通讯员 戴仲景 提供

在线上宣讲活动正式结束后,小组成员在各个平台上收集整理了大家对线上课堂内容及京剧观赏的看法及感受,各成员收集整理关于军民关系对于战争胜利的影响的看法并及时开展了线上研讨会,在此次探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看着京剧中的阿庆嫂,难免让人想到战争时期阿庆嫂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风采,不由心生敬佩之情”,一位观众如是说道。观众们在历史中感受战争的残酷、先烈的伟大以及军民的鱼水之情。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革命年代,还是在国家繁荣昌盛的和平发展年代,人民群众的力量不容小觑。

图为京剧《沙家浜》欣赏内容截图 通讯员 戴仲景 提供

沙家浜红色行回顾总结不忘初心

实践收尾阶段,实践活动小组整合了此次实践活动所得资料,进行了新闻稿的撰写并向校外媒体投稿。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团队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虽然由于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小组成员并非全部亲自踏过革命先辈们走过的漫漫长路,但也在图片、视频以及线上宣讲活动中感受了先烈的抗战历史,进一步了解了沙家浜抗日时期的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和军民的鱼水情浓。小组成员丰富知识、深受感悟的同时,公众也通过此次的宣讲宣传,对沙家浜抗战历史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重温了红色岁月。

队员纪陈慧在线上课堂中总结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只有感悟历史,缅怀先烈,才能切身体会到当年抗战时期的不容易和革命烈士的顽强不屈、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才能更好地珍惜当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通讯员:戴仲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