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空调,正在到来的海尔空气

发表于2018-03-27 分类:家电 来源:中国企业资讯网

“在中国,传统的空调巨头对硬件有很强的控制力。海尔抓住了物联网打破垄断的机遇,已成为物联网时代的第一空调品牌。”英国时间3月19日,世界著名国际性金融媒体《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刊发了题为《海尔在MCE 2018展出:物联网时代空调第一品牌》的文章,对海尔空调在物联网时代引领行业转型,及其全球10项第一的领先市场业绩,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

2010年物联网的觉醒让智能家居走上历史舞台。但从空调业来看,其对物联网的敏感性要低于Uber等先行者。在2018年中国上海AWE,空调行业展示的硬件实现了联网,也实现了便捷操控,但从实际来看只是操作方式的转移,依然是传统时代的硬件思维,而不是提供物联网时代的方案。

同时在当前消费升级、用户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传统硬件思维似乎并不能满足用户对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清新度、舒适度等多维度的升级需求,因此原本牢牢掌握着硬件领域领先地位的传统空调巨头,也必将触及到市场的天花板。正如《金融时报》文章中表示,“在物联网时代,空调仅仅是载体,客户真正需要的是干净的空气”。

而海尔空调与传统空调企业的不同之处正体现于此。在行业依然停留于做物理意义上的空调硬件时,海尔已关注到用户的本质需求转变战略,将空调作为一个载体,为用户提供“好空气”解决方案。例如其在上海AWE展和米兰MCE展中同步推出的成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便是物联网时代空调行业由“造空调”转型“造空气”的前沿成果。

用户需求的转变,必将倒逼行业发起技术革命。刚刚在米兰展出的能“吞光”的海尔净界空调,实现了空调吹干净的风到用户呼吸新鲜空气的升级,主动为用户提供洁净健康空气;而卡萨帝天玺空调,则能够根据用户不同位置、不同人的冷热需求,提供专属送风,为用户定制舒适空气。成为物联网企业的海尔空调,正在全球引发技术革命。

从正在消失的空调,到正在到来的海尔空气,全球市场数据也证实了这一历史性转变。数据显示,海尔空调已在全球揽获10项第一,范围覆盖美国、中国、俄罗斯、意大利、泰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尔“做空气”理念从出现、技术融合、产品研发到市场应用,正在开始颠覆全球空调业的传统市场格局。

但同时我们相信,空调其实并未真的消失,而是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在转变自身的定位和存在的价值。“用户不需要洗衣机,而是一件干净的衣物”,这句名言同样适用于当下的空调行业。在互联网革命浪潮冲击下,如何从“空调企业”向“空气企业”跨越,已经成为摆在全球所有空调企业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回到顶部